認識健康老化
(本文部分節摘自《健康美容營養學概論》 全華出版 汪曉琪、宋威徹 編著)

2025年,台灣將邁入高齡化社會,意味著65歲以上人口將達到20%,超過480萬人,高齡已成為普遍的現象。

目前有許多關注在長輩的相關課題,像是友善高齡者的建築(無障礙空間、充足照明等),也有大專院校成立健康照護相關科系(可分成「高齡照護」和「健康產業管理」兩類),未來相信會有更多關於長輩、高齡的新興知識出來。

關於老化的定義不斷被翻興,也被賦予積極的內涵,例如「健康老化」,您我都會成為長輩,關心長輩就是關懷未來的自己,讓我們來認識健康老化的相關知識吧。

根據2020年內政部公布「109年簡易生命表」並表示,隨著醫療水準提升、食品安全重視、生活品質提高及運動風氣盛行,台灣人的平均壽命從2010年79.2歲增至2020年81.3歲,顯示國人越來越長壽。

政府推動「長照 2.0」,且坊間也有許多長照險能購買,但是這都不比「健康老化」來的牢靠。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健康老化是:發展並維持「生活機能」之過程,而有正常的生活機能便能夠造就幸福的老年。

換言之免於病痛,還要維持身體功能,不失能、失智,連心靈層面也要健康,擁有活躍社交生活,參與舒適社交活動,常常保持快樂心情,讓自己主導自己老化的過程,才算真正的健康,也是健康老化(successful aging)的意義。

現代醫學期待透過個人、家庭和社區的健康管理模式,培養健康的飲食生活型態,延緩或降低疾病的發生。

古諺有云「健康是1,其它都是0」,期待我們因攝取均衡的飲食,和保持生活型態的健康、良好的社交,讓我們都能夠健康動到人生最後一刻,達到健康老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