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部分節摘自《健康美容營養學概論》 全華出版 汪曉琪、宋威徹 編著)

營養不良(malnutrition)是因長期飲食攝取不均衡,包括營養不足和營養過剩兩方面,營養過剩是開發國家要注重面對的。

跟營養不足一樣,營養過剩也會因年齡不同而有不同的表現狀況,其中兒童是國家之根本,這個階段是小朋友生長發育的重要階段。及時補充均衡、充足營養有助於孩子的發育,更給其未來健康奠定結實的根基。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調查顯示,我國12 歲以下肥胖及過重的兒童已高達31.3%,目前居亞洲之冠,可說是「三個小孩一個胖」。此外,由於肥胖兒童有1/2的機率會變成肥胖成人,因此兒童肥胖的問題,已成為現代家長必須重新思考重要的問題。

兒童營養過剩有幾個不良的影養:


1.肥胖:若孩子在較小時就有肥胖的情況,會導致身體新陳代謝異常出現障礙。成年之後出現三高、膽結石、通風等疾病的概率會大大增加。

2.性早熟:由於雞皮、內臟等富含荷爾蒙,當孩童大量食用,會擾亂孩童的荷爾蒙平衡,因此,可能導致女童月經提早報到及性早熟等問題。而現今資訊氾濫,身為家長一定要更加注意孩子使用網路的狀況,平常應多關心孩子在學校學習狀況以及與朋友交際狀況,除了可預防可能的危害外,也能針對孩子能理解的程度進行知識衛教。

3.齲齒增加:孩子的飲食一般以蛋白質和能量高的食物為主,加上孩子食物較黏牙,以及孩子本身牙齒自我清潔能力是否達標。諸多原因都可能導致牙齒形成齲齒。

4.負面心理:孩子們因為心智狀況尚不成熟,有時會出於無心之過對較為肥胖的孩子捉弄或取不雅綽號,長期如此會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人際關係等。

所以家長平常要留意孩子食物攝取量,才可避免因攝食過多導致肥胖所帶來的健康危害。以下,提供幾項技巧:
1.定時定量:固定三餐時間外,若需設置點心時間,可選擇鮮乳、水果或堅果。
2.固定盛裝食物餐盤:固定孩子用餐的餐碗,將食物分量固定,鼓勵孩子食用完畢餐碗內食物為原則。
3.採用健康烹調方式:少吃油炸類、油煎、焗烤食物,選擇清蒸、水煮等可清淡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