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部分節摘自《健康美容營養學概論》 全華出版 汪曉琪、宋威徹 編著)

上次談到雖然平常有吃飽,但因為營養攝取的不均衡,導致隱形飢餓。所以平常就要懂得如何預防隱形飢餓,預防方式主要有四種,食材料理方式、均衡飲食內容、杜絕不良生活習慣、補充足夠營養素。


一、食材料理方式

選擇避免油膩,少用油炸法,盡量以蒸煮方式,避免內含營養素流失和不自覺攝取過多油脂。例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出席衛教活動時曾提出「炸魚不是魚」的觀念,她解釋,炸魚常會裹一層厚粉再用高溫油炸,但魚肉中的重要營養成分魚油,在高溫下多被破壞殆盡,民眾吃炸魚,可能根本得不到吃魚該有的好處。

二、均衡飲食內容

建議每日至少要攝取5份蔬果,最佳組合是3蔬2果。其中要注意某些水果的熱量較高,不要有吃水果不會胖的觀念喔。

三、杜絕不良生活習慣

現代人比較容易因為工作繁忙而熬夜、或沒有時間因此缺乏運動。但要知道身體只有一個,萬事萬物的起頭,都是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希望各位讀者在繁忙的生活節奏中,能找到工作與運動的一個平衡點。

四、補充營養素

根據專業營養師指導下,補充身體欠缺的維生素與礦物質。 感謝上蒼的恩賜,讓台灣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也讓這塊土地孕育出豐富多樣的食材,懷抱著感恩之情,仔細搭配每日的飲食,是對自己身體最好的尊重與愛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