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節摘自《健康美容營養學概論》 全華出版 汪曉琪、宋威徹 編著)

臺灣衛福部將提供營養素種類較相似的歸於同一類,區分六大類食物: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與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每一類食物提供的營養素種類、含量在人體內的吸收率都有所不同,營養價值也不盡相同,故無法互相取代,也不能過度攝取。

不過為何同樣都是豆,綠豆、紅豆、花豆被分為全榖雜糧類,而黃豆、黑豆、毛豆被分為豆蛋魚肉類、四季豆與菜豆又被分為蔬菜類呢…

紅豆、綠豆、花豆、鷹嘴豆等乾豆類缺少一些必需胺基酸,且醣類比例較高,蛋白質利用率較差,這些都是全榖雜糧類。

而黃豆、黑豆、毛豆含完整的必需胺基酸,可以和動物性蛋白質媲美,所以被歸為豆蛋魚肉類。

水分高且帶有膳食纖維的四季豆、菜豆,因為植物性蛋白質含量較低,故被歸於蔬菜類。

虎尾台全診所的營養師黃思璇在臉書提到一個個案,有病人表示正餐吃的內容和量和之前差不多,為什麼三個月血糖升高了?後來才補充除了正餐還有吃蠶豆當點心,「可是那個是蛋白質阿」。 所以了解吃進去的食物營養分類,也是對自己身體負責任的態度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