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一直是台灣前10大死因,2020年更是排名前三,很多人是在毫無異狀的狀態下,第一次發作就永隔人間。而一般人認為的心臟病發作,是指因冠狀動脈阻塞造成的心絞痛和心肌梗塞,成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劉秉彥指出,胸悶、胸痛雖是心臟病的典型症狀,然而,女性、老人及有糖尿病的人較容易出現非典型的症狀,像是:虛弱感、喘不過氣…等。以下5種症狀可以讓我們在第一時間有所警惕:

1. 胸口緊緊的、綁綁的,像被象腿踩住般呼吸困難

如果突然不舒服,冒冷汗、一直說喘不過、臉色蒼白,很有可能是心臟病發作,持續、強烈的胸悶也可能是心臟病發作的前兆。

2. 胸口像被用力揪住、壓住般疼痛

這種感覺像是被大鉗子緊緊夾住,或是被大石頭壓在胸前的窒息感。有時候是發痛是廣泛性、一整片的,無法指出明確的痛點。

3. 突然頭昏、噁心、冒冷汗,同時胸悶

低血壓會同時出現前3種症狀(突然頭昏、噁心、冒冷汗),但若同時胸悶,便極有可能是心臟出了問題,建議儘快至醫院就診檢查。

4. 放射狀的疼痛

先是胸痛,接著放射狀的向外跟著疼痛(肩膀、牙床、背後…等),表現的症狀多元,建議及早至心臟科檢查較為保險。

5. 媽媽出現氣喘、異常疲倦感、胃糟糟……

根據美國阿肯色大學醫學院研究指出,515名發生過急性心肌梗塞的中高齡女性,有高達七成左右感覺疲倦,其次有五成睡不好、四成覺得喘,也有類似焦慮、消化不良等症狀。而急性心肌梗塞發作的當下,竟過半的人出現呼吸急促、虛弱無力、還有四成的人嚴重倦怠。這項發表在心臟醫學頂尖期刊《循環(Circulation)》的研究顛覆了過去對發病前兆的認知。

也有時候胸悶、胸痛、氣喘不一定是心臟病,有以上這些症狀建議至醫院做檢查,醫師會根據描述的情況,配合診斷結果判斷。另外,就醫前若已先服用藥物,或是本身已有搭配其他治療,也記得先告知醫師喔! 多一份留心,多一份保障,天弘綠品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