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節摘自《健康美容營養學概論》 全華出版 汪曉琪、宋威徹 編著)

營養素可根據來源分成兩大種類,分別是熱量型營養素和保護型營養素,營養素是維持細胞正常運作、組織與器官發揮生理功能及新陳代謝重要成分。人的生命必須通過飲食來維持,人的身心靈狀態和飲食營養有極大的關係,所以合理營養和平衡膳食是預防疾病的重要措施。

營養素可分為熱量型營養素和非熱量型營養素(保護型)。

其中被區分為熱量型營養素的蛋白質、醣類、脂肪可以提供身體能量來源,身體內的細胞會將醣類與脂肪作為熱量來源,當有禁食、飢餓、激烈運動後或體內血糖過低、身體發炎等狀況時,會導致體內的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而胺基酸會代謝轉變為葡萄糖以便維持血糖,以提供細胞運作所需的能量。

營養素除了提供身體能量來源,也能作為建構或修補身體的組成之重要成分。並且作為調節生理機能的重要成分,舉例最簡單的水而言,水具有調節體溫、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等功能,因此,一杯簡單的白開水,也對我們身體的運作產生重要的功能。如果身體攝取某種營養素不足,其特定的生理功能將無法正常發揮,也會引起缺乏症狀,例如身體若缺水會產生口渴、皮膚潮紅、疲勞等症狀。 因此合理的飲食就是要選擇多樣化的食物,使所含營養素齊全,比例適當,以滿足人體一天的需要。讓我們一起更加關注吃進去的食物,並懷著感恩之情,感謝食物帶給了身體的營養和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