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康健雜誌)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且會不斷進展的發炎性關節疾病,為全身對稱性之周邊關節慢性發炎,也會造成內臟器官的發炎與侵犯,嚴重時可能危及性命與生活機能。

此病機轉複雜,醫界認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和基因、環境,還有其他不明因素都有關。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內科教授陳俊宏表示,該並家族群聚之影響大。「若家族成員有自體免疫疾病,可能不只有類風濕性關節炎,也有可能是乾燥症、紅斑性狼瘡…等疾病,而會有不同病情的原因可能和疾病基因具多樣化有關吧!」

家屬與病人在同一屋簷下,也有可能受環境影響(細菌感染、抽菸等),造成誘發此病的因素。因此若病人本身就屬於易感染體質,加上環境影響,就容易誘發類風濕性關節炎。若有家族基因史,除了遠離外在因素外,生活作息上也須做調節,如飲食清淡、作息正常等,往健康的方向做起,有意識地去除誘發因子,便能降低罹病的風險。

治療的黃金時期為發病前半年,「無論如何,早期診斷及治療才能防止關節變形。」必須積極將早期關節炎先控制住,才能再考慮減少抗發炎藥物的使用,同時維持免疫調控藥物的使用,透過與醫師的診斷治療,適當地服藥,可達疾病緩解、減少藥物負擔喔!

類風濕性關節炎名列全民健保重大傷病之一,若能把握黃金治療期,維持健康生活,便能降低疾病誘發的可能性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