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康健雜誌)

隨著時代的演變與醫療科技的進步,台灣也逐漸邁向高齡化,除了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運動也很重要,不過,可能會遇到這個情況:家中的長輩能吃能睡,但就是不想動。家中長輩不想運動怎麼辦呢?以下方法供大家參考:

1. 人往往都是需要有伴的。有時因為一個人無聊、懶散,而失去持續度,如果這時候有親朋好友、鄰居一起運動、聊個天,會讓運動更加有趣,也比較容易持續下去!

2. 可能有時候鼓勵他運動,他不太能理解,因為有些老人家從年輕就忙於各種家務事,而忽略自己真正的需求。這時候我們可以為他創造「個人化」誘因,例如:幫忙家人遛狗、陪自己的孫子去公園運動…等等。

3. 有些老人家不喜歡運動,可能和憂鬱症也有關係。憂鬱症會對任何事情都不感興趣、也不想動,整天懶洋洋的。如果有觀察到這種現象,建議帶去身心科或精神科讓醫師評估治療。

相信大家一定聽過一句話:要活就要動。無論男女老少,規律的運動不僅能提升免疫力,還能讓我們看起來更加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