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康健雜誌)

喝咖啡已是許多人每天的必備的即戰力! 但您知道為什麼咖啡對人體有幫助嗎? 什麼時間點喝咖啡最好呢?

咖啡中含有「綠原酸」,是一種抗氧化物質,可有效幫助清除自由基、對抗發炎,研究指出中、淺焙的咖啡含有的綠原酸較深焙來的多,因深焙長時間高溫會破會綠原酸。

另外有研究指出,咖啡綠原酸含量也與沖泡方是有關喔!淺焙美式咖啡綠原酸含量最多,再來是義式咖啡、虹吸咖啡、冰滴咖啡。

但也不代表一天當中只喝咖啡,咖啡因攝取每人每天最多300毫克,換算為3杯美式咖啡。並且研究也特別提醒,甲狀腺功能亢進、骨質疏鬆、胃潰瘍、胃食道逆流、青光眼、失眠、自律神經失調等症狀的民眾,盡量少喝咖啡。

什麼時間點喝咖啡最好呢?

研究指出早上6-8點人體內的可體松(cortisol)濃度最高,可幫助身體應付外界帶來的變化,使人體處於清醒、精神集中的狀態。在可體松濃度高時,會降低咖啡因的提神效果,大約早上10點後喝咖啡,是最好的時段! 因咖啡因代謝需要8個小時,午餐後的咖啡建議在1-3點喝最好!

下次在來杯咖啡的時候,不妨問問咖啡豆的烘焙溫度,一起喝的更加健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