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康健雜誌)

「口罩戴了嗎?乾洗手帶了嗎?手套準備了嗎?」現在出門前,除了手機、錢包、鑰匙,口罩、乾洗手、手套變成出門必備新常態!除了必備之外,我們準備的防疫物資是否能有效達到防護效果呢?

口罩建議使用「三層不織布的醫用/外科口罩」能有效過濾8~9成病毒微粒、防止細菌、病毒污染、防飛沫,而市面上常看到的「活性碳口罩」適用於吸附臭味、去異味、吸附有機溶劑與空氣中的雜質,無法阻隔病毒細菌;「棉布口罩」則是過濾大顆粒物質、保暖。「N95口罩」主要是醫療人員配戴使用,可阻擋95%懸浮微粒、防止飛沫傳染病毒、細菌、肺功能不佳者,不適合久戴喔!

除了防止病毒透由飛沫入侵,手部與環境的清潔消毒也是關鍵!

  1. 肥皂、洗手乳

【洗手最推薦,需在清水充足的地方】

  • 酒精(75%乙醇)

【皮膚和環境清潔都可使用、不會殘留,但對腸病毒、諾羅病毒無效】

  • 次氯酸水(濃度50-200ppm、ph值4.5~6.5)

【皮膚和環境清潔都可使用、不會殘留,較不傷皮膚,價格較高】

  • 漂白水(次氯酸鈉,氯濃度約5萬ppm)

【用於環境清潔、方便取得,強鹼性,有揮發、灼傷風險,腐蝕金屬、使布料褪色、產生有毒物質污染環境】

若是出入公共場所,有可能會接觸到公共設備等,建議配戴手套,加強防疫!「醫用乳膠手套」材質輕便、防水耐用,用完即丟,但可能含有過敏元素:乳膠材質、添加的玉米粉等。

另外的三種手套也很常見但事實上無防疫效果喔!「家事清潔手套」材質防水、但厚重、單價高,不能在防疫上重複使用;「一般塑膠手套」不耐用,可能破裂滲水;「棉質手套」會吸水、滲水也不適用喔!

除了體外的徹底清潔防疫,體內防疫也很重要!提升免疫力是關鍵,正常的作息,均衡的飲食,規律的運動,都是幫助我們一步步累積免疫力的最佳方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