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康健雜誌)

「臭嘴角」是什麼?

又稱為「口角炎」,在嘴唇交界的單邊或兩邊,出現紅腫、張口疼痛的情形,是在每一個年齡層都有可能遇到喔!

口角炎可能因「營養不良」或「細菌、黴菌感染」產生。

飲食不均衡會造成營養不良進而引起口角炎。食物缺乏維生素B群、鐵、葉酸、少量元素鋅,其中以缺乏維生素B2所引起口角炎為最常見。

維生素B2是能量新陳代謝的關鍵物質,與促進紅血球形成、維持神經系統運作、皮膚修復有關聯。多半在乳製品的蛋、牛奶、起士、深綠色蔬菜、堅果類等可以攝取喔!

另一種是可能有習慣性舔嘴唇、又因嘴角的皺褶較深,不斷摩擦與唾液易於此聚集,由細菌、病毒、黴菌等病原體引起,最普遍為白色念珠菌、金黃色葡萄球菌。

如何預防呢?

口角炎的發生與外在環境潮濕度無關,與個人的嘴角潮濕的慢性刺激有關,故沒有好發的季節,也不因氣候變化影響,平時可以抹護脣膏避免過度乾燥、摩擦。

維持作息正常,充足睡眠修復身體、適時休息釋放壓力,固定運動提升免疫力,多吃蔬果補充所需營養,讓嘴角都是隨時上揚不再臭嘴角喔!

更多保健資訊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