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康健雜誌)

春天後母面」,古人經常用來形容春天氣候多變,氣溫遽降的機會高,一日溫差有可能會來到10多度呢! 而這樣的氣溫變化,也很容易使身體失衡喔!

氣溫或氣壓降低的狀況,中醫稱為「風邪」,會引領其他寒、濕氣入侵體內,則可能引發眼睛癢、感冒、上呼吸道感染、關節炎等問題。

然而中醫認為,體內濕氣過重會阻礙脾胃功能運作,使消化吸收功能降低,會經常感覺疲倦、沒力氣、頭與腰部重重的。

那該如何預防呢?
注意保暖
早晚溫差大,出門要多帶背心或外套,帽子與圍巾則可以保暖頭部與保護呼吸道,避免因冷空氣襲來造成血管收縮而引起頭痛,也避免咳嗽喔!

戴口罩、勤洗手
鼻子室預防病菌侵入的第一道防線,口罩戴上增加防護喔!

使用除濕機
保持室內通風,使用除濕機將相對濕度控制在50%以下,減少空氣中塵蟎的濃度,也預防過敏發生喔!

補充健脾食物
在4-6月盛產的嫩薑,含薑烯、薑醇,能行氣瀝水,體質偏濕的民眾,可嘗試喔!

一年之計在於春,未來起於現在,平時的身體保養的積累,有助於繼續走更長遠的路,天弘綠品關心您!

更多保健資訊與您共同守護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