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康健雜誌)

研究顯示,女性的膝關節較容易發出喀喀聲,與肌力、骨骼發展、荷爾蒙皆有關,且女性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比例是男性的三倍

這樣的聲響是從哪來呢?

關節發出的聲響,是不正常摩擦所造成的關節磨損,與骨質疏鬆或關節脫臼沒有關係,但與關節炎是有關聯的。

以下就膝關節、手關節、頸關節來看看喀喀聲產生的原因以及如何保養喔!

膝關節

關節內發出的聲音,可能是關節面、軟骨、韌帶摩擦造成,如過度勞動的人或運動員,膝蓋半月板、肩關節唇都比較容易受傷,軟骨摩擦也會發出聲響。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關節液內的氣泡破裂造成。人在活動時,關節內的壓力會改變,使關節液的小氣泡破掉並產生聲響,氣泡擠破後,氣體仍在關節液內,只要關節壓力改變,氣體會再度產生,因而周而復始發出喀喀聲

為什麼肌腱或韌帶會太緊繃?大多數為後天的舊傷、宿疾或長期勞磨損引起,因為受傷後,肌腱或關節有移位,造成活動不順,卡卡的感覺。

柔軟度不好或是關節退化也是關節發出聲響的原因之一喔!因為運動後身體的柔軟度及血液循環會變好,關節聲響自然會變少!

手關節

很多人會經常有折手指關節的舉動,但醫生卻不贊同把關節折出聲響。

因為關節內無論是活動不順或軟骨摩擦,都會有喀喀聲,這樣不正常的摩擦都是磨損,每發出一次聲響就等於是磨損一次,關節也會退化的愈快,且折手指會讓手指關節變大,較不美觀,且若手指關節有發炎情形,這樣的舉動有可能使狀況更加嚴重。

頸關節

脖子發出聲響恐會比其他部位更加危險,因現代人常感到肩頸痠痛,但不自覺的將脖子轉的喀喀響,可能會傷害到頸椎。

有可能與初期頸椎退化或頸部椎間盤突出造成頸部神經根痛,應就醫檢查,並檢視是否造成頸椎退化的因素,如:坐姿不良、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需要低頭或抬頭工作。

保養關節關鍵方法

  1. 增強肌腱與韌帶的強度,可以逆轉關節的退化速度,鍛鍊肩旋轉肌、股四頭肌、後腿肌、核心肌群,減少關節喀喀響的頻率。也要務必留意,勿過度扭轉身體,反而磨壞關節
  2. 注意葡萄糖胺的補充
  3. 注意關節保暖、可用手心捂熱、穿戴足以保暖的衣物、輕輕按摩也可以
  4. 爬樓梯請再留意,因爬樓梯增加膝蓋承重增加,還有前後移動、側向扭轉,有退化性關節炎、心血管疾病、40歲以上的人,勿爬樓梯當運動

現代人常常一坐在電腦前就到了晚上,適時的伸展與走動,是能幫助事情更有效率進行喔! 養成保養好習慣,守護一生的珍貴幸福喔! 天弘綠品關心您~

更多保健資訊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