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康健雜誌)

在重要場合言論發表卻卡痰?趕緊看看什麼原因以及如何預防喔!

據研究顯示,喉嚨卡卡的原因有許多種,包含空氣品質、局部器質性病因、全身器質性病因與心理因素

  1. 局部器質性病因:在於鼻咽喉與鄰近器官病變,如胃食道逆流、鼻涕逆流、聲帶息肉/結節、甲狀腺腫大、乾燥症、下咽癌、食道癌等咽喉部腫瘤。
  2. 全身器質性病因:貧血、內分泌失調或是自律神經失調。
  3. 心理因素:生活壓力、緊張等心理因素也可能引發自律神經失調,導致喉嚨有異物感。

在這些原因當中,最常見的原因是鼻涕逆流、胃食道逆流、過度使用,一起來了解為什麼喔!

鼻涕逆流:

鼻腔製造黏液,流到喉嚨,接著被胃分解,但若是黏液太過濃稠,就會有鼻涕逆流的感覺。鼻子過敏與鼻竇炎是鼻涕逆流最常見成因,過敏所引起會是清鼻涕、呈現水狀。鼻竇炎所引起的是呈現濃稠且黃綠色。

此症狀常發生在秋冬時節,因為濕度變化大,加上空氣汙染嚴重,易誘發過敏,且冬天較乾燥,黏液較難與唾液進到食道、腸胃,故會持續附著在呼吸道上,造成喉嚨卡卡的,有異物感。

胃食道逆流:

指胃中的胃酸或氣體,原應進入十二指腸,卻逆流到食道、咽喉,嚴重甚至會進入呼吸道中,若胃酸長時間刺激食道黏膜,會導致慢性發炎,民眾會覺得喉嚨有異物感甚至是刺痛感。含糖飲料、常吃宵夜,皆是易造成胃食道逆流的不良習慣。

過度使用

需長時間說話的職業,如:老師、歌手或業務等工作,因長時間說話,會導致口水分泌減少、喉嚨乾燥緊縮,或是長期以不正確的方式發音,恐會造成聲帶受傷,造成聲帶息肉、結節。

另外像是扁桃腺發炎、甲狀腺病變、食道病等也會引起喉嚨卡卡,特別須留意的是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焦慮、壓力、容易緊張,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喉嚨肌肉易緊繃,這類民眾的唾液會分泌減少、變濃稠,會感覺有異物卡在喉嚨。除此之外,貧血(血紅素於8以下)也會開始出現喉嚨乾燥的症狀,補血後情況可改善。

生活習慣與日常保養

多喝水,多喝溫開水(水溫約30~40度),是有效又簡易的護喉良方,避免過熱、過冷刺激喉嚨,碳酸飲料最好避免飲用

戴口罩,避免冷空氣直接刺激呼吸道,造成喉嚨不適。

據統計,有四成民眾在喉嚨不適時,會吃喉糖緩解,醫師建議應選擇含糖量低或是薄荷口味的喉糖,避免因糖分過多造成喉嚨脫水,更加不舒服。

中醫師建議若喉嚨不適可多吃富含膠質食物,像白木耳、秋葵、山藥等,有助改善,且也須留意有充足睡眠,可減少胃食道逆流與慢性發炎風險。

為了緩解這些情形,除了生活習慣的改善之外,也要適時放鬆身心,聽聽音樂、看看好書、親近大自然,將「生活」演繹得更加精采喔!

更多精彩保健資訊,請不要錯過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