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摘自康健雜誌)

「茶」是華人最常見的飲品,從古代到現代,源源流長的文化中,「茶」佔了很重要的地位。不僅如此,在疫情期間,也是可能性地降低感染率的最佳夥伴!

過去有研究顯示,兒茶素可以減弱流感病毒的傳染力,降低感染率,《神農本草經》與《本草拾遺》有記載到,茶具解毒與預防傳染病功效,茶葉中的兒茶素,可減少體內活性氧與自由基,減少身體發炎反應。

美國一則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在人體進行複製組合時,需要一種名為Mpro的蛋白酶作為介質,有些特定食物裡含有化學物質可有效阻斷Mpro的作用,進而削弱病毒活性,減緩複製速度。

研究顯示,可抑制SARS冠狀病毒活性的食物包括: 綠茶、美國本土品種的圓葉葡萄、可可粉和黑巧克力(可可佔70%以上)這些食物中含有多種兒茶素和原花青素等物質,具抗發炎和抗氧化的效用。研究團隊發現可可粉和黑巧克力,至少可以阻斷病毒一半的毒性。

除此之外,綠茶還有其他好處,如:可消除口中異味、抑制體重有利減重、去除寒氣與安定心神。

因含有咖啡因,總攝取量以300毫克為上限,若出現頭痛、心悸、顫抖等不適症狀,應停止喝。

研究也建議有以下症狀的話,也需特別留意茶的總量

  1. 貧血、吃素、生理期:綠茶中的單寧酸會影響人體吸收鐵質,缺鐵性貧血者、吃素者,以及正值生理期間的女性等,容易缺鐵,不適合飲用。
  2. 腸胃功能不佳、對咖啡因過敏者:咖啡因會刺激腸胃,餐前、空腹飲用會稀釋消化液,造成不適。
  3. 心血管疾病患者、孕婦等:因咖啡因易刺激交感神經、造成血壓升高,因此有高血壓、心臟病、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心血管問題者,較不適合飲用。孕婦需酌量飲用,過量攝取咖啡因會增加流產、早產、新生兒體重過低的機率。

台灣富庶寶島上,就耕種著品質極好的著茶葉,更生產著全世界聞名的好茶,在風和日麗的春天,大家不妨到茶園走走,親近大自然,聞聞茶香,品品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