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摘自康健雜誌)

完全不吃澱粉,真的可以讓身材纖細嗎?吃澱粉會增胖是因澱粉分解為葡萄糖之後,胰島素升高,合成脂肪,且精緻澱粉的影響更加深遠。

可簡單由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 GI)與抗性澱粉(Resistant strach, RS)來了解如何與其他食材搭配,吃對澱粉喔!

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 GI)
高GI值的食物容易使血糖上升,易引起飢餓感
多數低GI值的食物富含膳食纖維,延緩身體吸收,血糖不易上升,易能增加飽足感。

如何判斷GI值的高低呢?
●加工過的食品為高GI值(如:白米)
●糊化程度高(如:粥的GI值較白米飯高)
●食物纖維含量高的食物,GI值越低

抗性澱粉(Resistant strach, RS)
抗性澱粉指吃進肚子2小時內無法被消化吸收的澱粉,是另一種膳食纖維,因為無法被消化,相對的熱量與GI值較低、飽足感強,抑制食慾。

哪些食物含有抗性澱粉呢?
抗性澱粉有4個類別,「包埋性抗性澱粉」存於豆類、穀類之中,因為被蛋白質或其他物質包覆,故不易被人體吸收
「回凝澱粉」,因溫度不同而產生的抗性澱粉,研究顯示,100克水的水煮馬鈴薯,有2.6克抗性澱粉,冷藏後有3.8克,再加熱僅降到3.6克,證實冷藏後再加熱食物,能有抗性澱粉
「化學修飾澱粉」澱粉與化學品作用反應,人體無法消化

如何吃澱粉對身體最好?

  1. 烹調時加入油脂,勿煮太爛,因可透過溫度變化,油脂的長鏈結構插入螺旋(澱粉是螺旋結構),成為「澱粉脂質錯合物」,產生抗性澱粉。
  2. 多吃未加工、原型態全榖類澱粉食物(如: 糙米、馬鈴薯、地瓜、燕麥等)

最適合吃澱粉時機
1.動腦前,大腦思考需要大量葡萄糖,預先提供能量,但若是吃精緻澱粉,會因血糖忽然升高降低而覺得疲倦。
2.白天吃澱粉,因為晚上脂肪代謝旺盛,若吃澱粉會中斷部分代謝能力,減肥效果會打折

報導顯示,澱粉攝取不足,恐造成情緒受影響、營養和膳食纖維不足、缺乏重要且快速的能量來源、縮短壽命等警訊。一起透過更加認識食物,來永保健康活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