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康健雜誌)

自新冠肺炎延燒至今,外出戴上口罩已經是必備裝備,但若是在餐桌上的見面與會議,還是不免需要取下口罩用餐,這時候,當開口說話時,若是氣味太過令人難受,那就可能錯失一個潛在客戶!

據研究,口臭的問題約有八、九成來自口腔疾病,如牙周病、黏膜炎等,另外一至兩成是呼吸系統問題(如鼻竇炎),消化系統疾病(如胃酸逆流),或是糖尿病、腎臟病、肝病等。

口臭源自於口腔內的細菌代謝後的產物所發出來的味道,尤其是革蘭氏陰性厭氧菌所產生的代謝物。最常見的是牙周病與蛀牙的患者,因為未確實做好牙齒清潔,口腔內有大量牙菌斑殘留,細菌數量增加,累積在齲齒的凹洞、或牙周病的牙周囊袋裡,以致口臭越嚴重。

這時候可以問問自己
1.口腔清潔有到位嗎?
2.水份是否有喝足呢?因為口腔乾燥,降低自潔作用
(且唾液有清潔與抑止細菌繁殖的殺菌作用,若分泌不足,也會引起口臭。)

那該如何來調整,保持清新好口氣呢?
漱口水改善口臭是最多人使用的方式,但醫師建議,不過度依賴漱口水,含氯已定(chlorhexidine)成分的能有效抑制口臭,但長期使用有牙齒染色的副作用,可能破壞口腔內菌種的生態平衡,還有可還傷害口腔內的黏膜組織。

最重要是多喝水,並養成以下口腔衛生習慣,預防口臭以及預防口腔疾病喔!
1.正確刷牙
2.飯後立刻刷牙
3.使用牙線清潔牙縫
4.清潔舌背:舌頭表面乳突狀突起的結構.容易累積細菌,是造成口臭的原因之一
5.定期洗牙:定期清除牙菌斑與牙結石,可有效預防牙周病

每日到位保健口腔,打造清新怡人好口氣!

更關保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