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摘自康健雜誌)

據美國小兒科與家庭醫學會統計,「中耳炎」是兒童使用抗生素的前第一二名病因。

什麼是中耳炎,症狀為何呢?

耳咽管腫脹發炎,受到感染,容易因為發炎反應讓耳道完全堵著,液體留在中耳,形成中耳積液,易成為細菌繁殖的理想環境,成為中耳炎。

導致中耳炎的原因/什麼情形易導致呢?

各年齡層都有可能得到中耳炎,7歲前的孩子較容易得到中耳炎,因為尚未發育完全,耳咽管構造較平且短,一旦感冒或是過敏、哭泣抽噎會導致鼻涕逆流,病菌因此跑到中耳腔,導致發炎

中耳炎如何預防呢?

避免中耳炎,顧好鼻子,小朋友不會擤鼻涕,鼻水積累容易逆流,容易罹患中耳炎,可適時協助孩子引流鼻涕,並教學正確擤鼻涕方式。

避免胃食道逆流,嬰幼兒容易吐奶,加上括約肌尚未發育成熟,易逆流回中耳,也因此病菌易跑到中耳,造成發炎,曾有報告指出在幼兒的中耳積水中驗出胃幽門螺旋桿菌

遠離二手菸

醫學研究指出,二手菸或三手菸會使鼻部的纖毛功能變差,活動力降低,無法有效將鼻腔的病菌結成小塊掃出體外,

若反覆出現中耳感染,須看是否為鼻竇炎、鼻過敏等原因造成,少數鼻咽癌會有耳積水的情形。

現代人已是手機不離身,音樂耳機不離耳,音量的大小、耳機的清潔也都是很重要的保養環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