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自2020年延燒至今,各地區更出現疫情擴大趨勢。時常做好手部清潔、消毒、戴口罩等自身保護之外,有些與我們幾乎24時相伴的,例如手機,我們是否也有好好地做消毒呢?

據研究顯示,手機螢幕的含菌量,甚至比馬桶坐墊高出3.5倍,手機保護殼與手機皮套的含菌量,分別高出7倍與17倍。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估計,有八成的是透過手部傳播,手機也是這些感染的延伸。

手機清潔:75%酒精可有效殺菌

研究證實,濃度75%的酒精有蛋白質凝固作用和穿透效果,可有效殺菌,若在家中稀釋,濃度要在70%到78%的酒精都可達到殺菌99%的效果。為什麼濃度95%的酒精反而需要稀釋呢?原來是濃度95%的酒精會將細菌表面的蛋白質迅速凝固,但內部活性依然存在,所以濃度75%的酒精才可有效殺菌喔!

濃度95%的酒精如何稀釋並也達殺菌功效呢?

報導指出可使用蒸餾水或是煮沸過的冷水,與95%酒精的比例為

95%酒精為4,水為1,稀釋後為76%;

95%酒精為3,水為1,稀釋後為71.25%

手機消毒至少每天一次,先拆下手機皮套或保護殼,用紙巾沾75%酒精仔細擦拭,靜置讓酒精自行揮發即可!

防疫從您我自身做起,運用日常生活中的保養小撇步,保護自己也保護周遭的每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