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秋天短暫,但卻是養生關鍵期,從秋天開始養肺,儲存抵禦寒冬的能量。肺主氣,是身體的氣與自然的氣互相交流,是防止細菌、病毒進入的第一關,應以「養、收」為原則。除了早睡早起,適時紓壓,也一起來看看秋天的飲食重點,也能試試以下適合秋天的食物喔!

1.食物滋潤為宜
2.少吃辛辣,多酸甘
酸甘的水果能有效刺激唾液分泌助消化,像蘋果、葡萄、柚子、檸檬等,具有生津解渴的功效,但有消化性潰瘍、畏寒或小便多的人,需適量食用。
3.避免吃油炸辛辣的食物
應避免辣椒、洋芋片、鹽酥雞等油炸及燒烤食物,以清蒸、煮、燉為宜,以減輕身體燥熱。
4.肺系統喜潤惡燥,經常說話演講的人、呼吸系統較差的人,秋天更應注意肺系統保養。
5.熱粥護胃補氣,適合當作早餐

適合秋天的食物:

桑菊茶:具潤肺止咳之效

蜂蜜水:蜂蜜能潤膚、潤腸,解決秋燥症狀,亦可緩解夜咳

粥:健脾胃、助於消化、富含水分、能滋潤臟腑

豆漿:清肺化痰,其卵磷酯則可健腦、調血脂、增加蓋與骨質密度,其纖維有助排便。

山藥:健脾胃,可調整代謝.潤膚通腸。其雌激素可抗老、預防乳癌、改善更年期症狀。因其熱量較高,且吃多會導致消化不良、脹氣,一星期兩到三次就好。

梨:具潤肺止咳、清熱解毒,也可減緩秋燥引起的乾咳、口渴和便秘。

芝麻:芝麻養陰潤燥,有助因津夜不足造成的便秘及皮膚乾燥,但若有發炎情形,則不宜多吃。

百合:清潤甘甜,潤肺養顏,具有止咳、鎮靜安神之效。

除了從飲食上調整將肺調養好,作息正常並規律運動一樣很重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