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到長輩提到能夠「吃得飽、睡得好、排得出來」是幸福的,其中一項若有做不到,則會連帶造成各項影響。今天要來聊聊,如何「睡得好」呢?

足夠的深層睡眠,可以幫助修復身體機能、增強免疫力、促進人體成長、穩定情緒,反之,若是長期的睡眠不足,會變得反應遲緩、記憶力衰退、判斷力變差,近年亦有文獻指出與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有高度關聯性。

據報告指出,發現腦脊髓有沖洗各集神經系統毒素的功能,而其中阿茲海默症的β-amyloid與濤蛋白;巴金森氏症的α-synuclein蛋白,皆是在平和深睡期才能進行被排毒,儘管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有遺傳因素,但排毒不完全,長期累積於神經中樞,而可能會引發局部或全面性的腦神經細胞退化。

優質的睡眠要靠平時的正常作息、穩定飲食,以下更有整理出現代人需更加注意的睡眠習慣喔!
1.睡前將電視、電腦、手機勿帶入房
2.洗完熱水澡1-2小時後再就寢
3.睡前1至2小時不做劇烈運動
4.睡前忌吃宵夜
5.睡前就將隔天事務計畫好

除了調整睡前的睡眠習慣之外,亦要特別留意平日的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