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民眾運動完竟然出現頭痛,覺得頭部兩側抽痛又脹脹的,有專業醫師提醒:這種運動後頭痛,稱作為運動型頭痛,通常會發生在激烈運動之後,頭痛症狀會持續幾分鐘,甚至頭痛1~2天,可到底為什麼會造成運動型頭痛?以下為專家所提出各項原因

運動型頭痛主要分為「次發性運動型頭痛」和「原發性運動型頭痛」,如果是原發性頭痛有可能是以下幾種原因造成:
1. 心跳加快、血管擴張引發

2. 頭痛運動前沒有足夠的暖身

3. 飢餓、血糖太低實就運動

4. 汗流太多,缺乏電解質

5. 本身有偏頭痛體質的民眾發生率較高

6. 運動中沒有適時補充水分、身體缺水

7. 高溫悶熱天氣下激烈運動

而次發性的運動型頭痛就一定要找出潛藏的問題,否則會有生命危險,次發性運動型頭痛可能代表身體出現警訊,例如:腦部腫瘤、腦血管瘤、腦壓增高、腦出血等等,若是運動後出現劇烈頭痛,伴隨嘔吐、脊椎僵硬、複視或者是口齒不清。


若民眾運動後突然開始出現頭痛狀況,最好趕快就醫確認病因,若是患有運動型頭痛的人,治療期間應該盡量避免從事劇烈運動,例如:;打籃球、舉重等等容易誘發運動型頭痛,可以適度調適運動強度,等到狀況穩定後再慢慢增加運動強度,建議先熱身再運動、注意水分補充、避免低血糖、缺電解質的狀況發生,才能降低復發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