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聞媒體爭相報導地球天氣越來越炎熱甚至最高溫度已創下歷年新高,全台灣的用電量甚至也突破新高,代表著酷熱豔陽高溫讓每一位民眾都受不了了,而更因為天氣越來越熱,便要更注意防曬以及預防中暑!而在炎炎夏日該如何預防中暑呢?馬上告訴你!

一般而言,人體的基本溫度大約是37.5度,而體表溫度更比中心溫度低約1.5度,所以皮膚的溫度大約是在36度,因為人體的蓄熱及散熱,不論是輻射亦或是汗水蒸發很大程度都是依靠皮膚。

所以只要氣溫高於36度,在炎熱環境進行劇烈的運動,再加上缺乏水份導致流汗散熱不良,而若是吸熱大於散熱,人體的溫度便會越來越高,所以當氣溫高於皮膚的溫度,不可能散熱降溫,更要懂得適度休息、確實防曬以及補充水分,不然有很容易便會中暑嚴重也可能導致熱衰竭!而中暑初期的症狀有可能便是感到頭昏、口渴、手腳無力、脾氣暴躁或是容易躁動。可若是嚴重到昏迷,便很容易演變成熱衰竭而死亡。

該如何預防中暑呢?

  1. 把握一個基本的原則,太熱的天氣便不要出門劇烈運動,若是可以便將室內空調開啟,只要絕對氣溫或體感溫度高於36度,也就是正常身體表面皮膚的溫度,只要絕對溫度或是體感溫度超過這個溫度,建議停止戶外運動,並且在室內打開冷氣空調!

  2. 在炎炎夏日下活動,遮陽不只是防曬而已,更是要避免陽光或是紫外線直接照射到皮膚上,而適當的遮陽便能減少太陽輻射直接加溫皮膚,即可有效的降低體感溫度。

  3. 當身體劇烈活動的時候,新陳代謝越快,產生熱量越多。因此在高溫下活動要懂得適時休息,避免身體熱量產生的太快太多,導致散熱不及進而導致中暑。建議只要活動15到30分鐘便要找適當遮陽處休息並且補充水份。

  4. 而前面有提到身體的散熱機制,主要靠製造汗水,藉著汗水在皮膚表面蒸發,來帶走體溫來降溫。因此,要讓身體有足夠的水分來讓身體血液循環充足,近而製造更多的汗水來降溫,所以在戶外活動進行高強度的運動時一定要攝取足夠多的水!

  5. 酷暑之下工作的人員更要特別注意補充足夠水分以及休息,而剛開始進入高溫環境工作(建築工人、碼頭工人、馬路工人…等等)的新朋友更是因為身體調適機制尚未適應,在前面7天屬於發生高熱環境中暑的高危險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