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水果要餐前吃還是餐後吃便有著非常兩方人馬在解釋哪一個較好,而其實餐前吃水果跟餐後吃水果是根據不同的情況下來決定的:

餐前吃水果幫助減重,若餐前吃水果可以增加飽足感,因而讓正餐攝取量下降,但唯有「攝取高膳食纖維的水果」才有用,若是高水分的水果效果便不大,也強烈建議不要為了減肥就減少正餐攝取量改為食用超量的水果,因為現在的水果大多經過改良,糖分偏高如果餐前吃過多水果,正餐的量又沒減少,更會發胖。

而餐後吃水果又有什麼影響呢?餐後吃水果,維生素C可以增加食物的鐵質吸收;食物的油脂也能幫助身體攝取水果裡的脂溶性維生素A、D、E,鳳梨、木瓜、奇異果等富含消化酵素的水果,飯後食用也可以幫助消化。而若如果選擇餐後吃水果,份量就建議不要太多,因為水果也有體積,若吃太多也會導致腸胃不適;而且一份水果約60卡,吃太多反而會發胖。而水果的份量建議吃一份就好,一份的水果大約是2顆百香果或半根香蕉,又或者是一顆拳頭大的芭樂、蘋果。所以不論餐前吃還是餐後吃,水果的份量都要控制。

而水果得消化酵素並非萬能,切記不可因為餐後有水果,正餐就吃超量,酵素屬於蛋白質,碰到胃酸很快就會失去活性,幫助消化的效果有限,因此還是要控制正餐的攝取量,而對於餐後愛吃甜點得人來說,若能改成用水果替代的話,可以攝取到礦物質、維生素,比很多點心都來的健康。

雖然餐前吃水果好處多,但建議若有腸胃炎、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問題就建議不要餐前吃水果,尤其過酸、甜的種類,若太酸可能會刺激胃酸分泌;若太甜可能會導致胃食道逆流。

水果雖然好,但也不建議吃太多,由於果糖是靠肝臟代謝,所以三酸肝油脂過高及肝臟功能不好的人不能吃太甜的水果,否則會因為果糖無法代謝轉乘變成脂肪肝。腎臟有問題的人不能吃高鉀、高磷的水果,例如:香蕉、番茄,所以說若有慢性的患者,要與營養師討論水果的攝取量,以免傷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