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為陽極之至的時節,代表喜陰的生物開始滋生,而喜陽的生物將開始逐漸死去。夏至通常為陽曆6月21日前後,正所謂「陰陽爭死生分」的時節。夏至之後,我國大部分地區就真正的進入盛夏,也是每一年當中最令人難熬的屬熱關,每每氣溫都能達到30度以上。再加上近來溫室效應加劇,更是另每年的炎炎夏日讓人總是汗流雨下。可是儘管天地再炎熱,陰氣已經開始生長,所以這一陰氣一滋長,人體在這個節氣就容易患有各種疾病,所以這個節氣當中,合理的養生保健非常重要!!

在炎熱的夏天,應該調整呼吸為宜,並運用氣功,使心神安靜,意念中存想心中存有冰雪一樣,便不會感到天氣的顏色了;更不應當被屬熱擾亂心神,使其心情煩躁,這樣只能使身體感到天氣更炎熱。所以在夏天若能運用氣功、調節呼吸並調攝心神來面對炎炎酷暑,的確是一個古老流傳的智慧!

而夏天一般宜晚睡早起,並藉由中午的午睡來補足晚上的睡眠不足:可老弱者應當早睡早起,盡量保有每天七小時左右的睡眠時間。有研究指出,炎夏的午睡能降低腦溢血和冠心病的發生率。而唐代的大醫學家孫思邈便提到「老年人之所以身體弱易病,便是因為在春夏兩季之時受涼過多、飲食過冷的原故,所以老弱者在盛夏對冷飲要少吃!

盛夏當中,許多人都會有乏力、頭痛和頭暈的症狀,有些較嚴重的患者可能影響到日常的生活或是工作,而主要造成以上這些症狀的原因有很大的可能是因為氣溫高,人體機能利用排汗達到散熱、降溫的效果,因而導致身體流失大量的水分,若是沒有及時補充水分,大腦會因此供血不足而產生頭痛。其次則有是可能因為睡眠不好、脾胃虛弱、食慾不振而引起的頭痛,此類頭痛引起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營養不良、血糖偏低所導致大腦缺乏所需的能量而導致的頭痛。

綜合以上所陳述的資訊,即使夏天頭痛的原因較多,但追根究柢還是需要從不同的源頭點來減少頭痛等不適的情況發生,而預防夏天頭痛的關鍵便是滿足大腦對能量的需求。首要便是要盡量減少在高溫環境下作業,盡量減少能量消耗。而其次便是要及時補充水分,並以22到25度的開水為佳,與此同時要多攝取新鮮水果、蔬菜,用以補充水分、維生素及無機鹽的流失。而往年喝冷飲便頭痛的人,應該要避免引用冰冷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