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氣候從5月開始便梅雨季,因此氣候都是潮溼且悶熱,再加上下雨的緣故,很容易便濕氣加重。而「濕」是致病的因素之一,環境中的濕或是體內的濕若排不出去,就很容易影響全身,而因為現代人類又時常待在冷氣房裡,飲食多冰冷、油炸甚至重口味的飲食習慣,容易損傷脾胃,因而加重體內濕氣的狀況。

而濕氣有可能遍及全身身體上下,譬如有些人會感覺四肢、身體很沈重,也有可能出現頭暈、頭痛、胃口差、消化不良、大便黏膩、排便不順、私密處搔癢或分泌物較多。甚至於濕氣還會導致氣血循環受阻,進而導致身體疼痛或是慢性發炎。

其實在台灣,「濕」的問題一年四季都有,而最受推崇的排濕方法便是:「適度流汗」藉由平時多運動、喝溫開水或是泡澡,可以幫助身體排出多餘的濕氣,而會流汗的運動便是最好的排濕法,可以平時快走、跑步等等的,動出一身汗;也可於運動後多泡澡,一般可以泡到20分鐘,讓身體多汗。而生冷及冰涼食物則會損傷脾胃,要盡量少食用,如此才可以避免濕氣過重。

平常也可以吃一些四神湯補養脾胃,四神湯的山藥、芡實、茯苓、蓮子可健脾胃利濕,四神湯非常適合體弱、勞累、消化不良或者沒有胃口的老人、小孩作為日常調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