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曆5月21日前後即為小滿,從小滿開始,許多夏季作物都已經開始結果,但尚未成熟,所以叫小滿。小滿節氣中氣溫明顯增高,雨量增多,下雨後,氣溫會下降,所以這一節氣中,要注意氣溫變化大,雨後要添加多點衣物,才不致於著涼受風而患風涼。且又因為濕度、氣溫較高,因為下雨潮溼而若是保護不當便容易引發蕁麻疹、風濕症、汗斑、香港腳、濕疹、皮膚病等等。

如金匱要略內提到「邪氣中經,則身養而癮疹」可見古人早已對此有所研究了解。就蕁麻疹而言,蕁麻疹可能發生於身體的任何部位,而且發病的速度奇快,會突然在皮膚上突然出現大小不等的皮疹,有些是成塊狀,也有些是片狀,更有些如同丘疹的樣子,常常伴有皮膚異常搔癢,並隨著氣候冷熱而減輕或加劇。當我們了解發病的機理後,就會比較可以加以預防和治療。

另外還有總是使人困擾許久的汗斑,很多人在夏天衣物常常都是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如此一來,汗斑便馬上找上門,在不知不覺中會發現身體上有一塊快白斑,或者是眉毛好像變得很稀疏,這時候請馬上就醫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還有時常讓人癢到不行的香港腳也不要拖到受不了才尋求醫生協助,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不會等到灰指甲更是麻煩!解決汗斑、濕者、香港腳不僅要有耐心和毅力,更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根據醫師的指示擦藥才能有個涼爽又舒適的夏天。

由於小滿是皮膚病的好發期,飲食調理應該著重於清爽清淡的素食較佳,可以多吃具有清利濕熱作用的食物,如紅豆、綠豆、冬瓜、絲瓜、黃瓜、水芹、黃花菜、黑木耳、藕、胡蘿蔔、番茄、西瓜、山藥、草魚、鴨肉;切記少食高粱厚味、甘肥油膩、生溼助溼的食物,例如:海腥魚類、辛辣酸澀、油炸熏烤等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