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內經裡提到「宜調息淨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熱亦於吾心少減,不可以熱為熱,更聲熱矣。」在炎炎夏日我們要盡可能讓身體和大腦獲得足夠的放鬆,要守神節慾,善於滿足以便保持樂觀的情緒。注意不應情緒起伏過大,努力培養自己處事不驚,遇事不亂的心境。可以藉由夏季晝長夜短的特點調整自身工作計畫以及生活習慣,適當減緩速度,並留有一定餘地。下班時間多聽聽放鬆的音樂,並想著美好的事情,也可以到公園散心、郊遊。

而邱處機於攝生消息論中提出「夏三月,屬火,生於長養心氣。火旺,味屬苦,火能克金,金屬肺,肺屬辛。當夏飲食之味,宜減苦增辛以養肺,辛氣當呵以疏之,噓以順之。故夏三月。欲安其神者,則合忠履孝,輔義安仁;安息火熾,澄和心神;外絕聲色,內薄滋味;可以居高。徹環眺望;早臥早起,無厭於日,順於正陽,以消暑氣,逆之則腎心相爭,水火相剋,火並由此而作矣。」

聽到運動大家可能都會想到炎炎夏日根本不想出門,不然總是弄的汗流浹背,甚至不用30分鐘就晒的像個小黑碳似的,可其實中華養生運動功法根據以上養生理論,夏日養生之法應當以益肝補腎、養肺澄心為原則,並且整理出下述方法功可以練習:

根據《黃庭內景五臟六腑補瀉圖》提到「治心臟用呵法,以鼻漸長引氣,以口呵之,皆調氣如上,勿另耳聞之;然後呵之。心有病,用大呵三遍,細呵十遍,主心家煩熱,一切損悶疾差止。過度損。」白話一點來說,大致略同六字養生訣的呵字呼氣法。要求呼吸要緩和深長,以耳中聽不到聲音為度。先用力呵氣三次,全身放鬆後再接著輕輕呵氣十遍,慢慢練習此方式可幫助心臟各種疾病,去除夏日裡心中的煩熱。此功法適用於四、五月行之。

另一種收錄於《黃庭遁甲緣身》經修養心臟的功法適用於農曆四、五、六月的弦朔日清晨,面朝南方端坐,去除心中雜念,扣齒九次,然後將口中津液鼓漱三次,意念中觀想南方有紅色氣體從鼻入口中,並將此氣與口中津液一起分三次嚥入丹田。此功法可以使人在下天神平體安,增進心臟功能而不傷及肺臟。

簡單兩個動作正適合如今燥熱的天氣練習,藉以養心顧肺,並且也不用擔心會汗流浹背,甚至還能增進心臟功能並且不傷及肺臟,而在中華養生之道,調息的重要性更因此不言而喻,所以趕緊回家跟家人分享一同練習,讓炎炎夏日可以滿心歡喜!

本文章部分內容參考及節錄 –中國養生文化研究中心(民99)。二十四節養生經。大都會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