榖雨作為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也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六個節氣,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每到這個時節都是綿綿細雨,而且此時更是梅子成熟之時,所以也讓古人稱之為「梅雨」而榖雨過後降雨明顯增多,也因為空氣中的濕度加大,使得人體內外環境產生影響。榖雨節氣以後便是神經痛的發病期,許多人因為肋間神經痛、坐骨神經痛、三叉神經痛而困擾。而這時候便說明著人體內、外環境的平衡協調有多麼重要了,在考量養生方面的話要基於氣候特點來做對的身體調養。

舉許多人為之困擾的坐骨神經痛為例,坐骨神經痛是指在坐骨神經通路及附近的疼痛,常常痛在臀部、大腿後側、小腿踝關節後外側的燒灼樣或針刺樣疼痛。若是嚴重者可能痛到如刀割,活動時更是加重。而其病因不外乎便是風、寒、濕邪侵襲經絡,導致精氣血閉阻不暢。而根據《二十四節養生經》一書中所指:坐骨神經痛臨床症狀又可分為下列四種類型

  1. 感受風邪為主,疼痛成遊走性者,稱為行痺
  2. 感受寒邪為主,疼痛劇烈者,稱之為痛痺
  3. 感受濕邪為主,表現痠疼、麻木、困重者,稱為著
  4. 發病急劇,伴有發熱症狀者,稱為熱痺

凡患有坐骨神經痛都建議根據上述四種類型對症治療,主要以疏通經絡氣血的閉滯,散寒、化濕使營衛調和而痺並得解

春天雖說即將過去,但春天肝木旺盛,脾衰弱,可是在榖雨的十五天及清明的最後三天中,脾卻處於最旺盛的時期,所以應該順應時節的養生原則,多做些體育運動,並可「輕補」但不應過度進補。而此時更因為肝腎處於衰弱的狀態中,所以更應該注意加強對肝腎的保養。

本文章部分內容參考及節錄 –中國養生文化研究中心(民99)。二十四節養生經。大都會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