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目前台灣衛服部指出目前尚未有社區感染跡象,一般健康民眾平時還不用戴口罩,可是衛服部部長陳時中特別提醒民眾,若搭飛機「一定要戴口罩!」由此可見機艙上環境有一定的風險。

一般都認為若機上有受感染乘客大多都是鄰座、前後兩排的人最容易被感染,可實際上不僅僅如此而已,因為多數人於飛機上都會起身上廁所,亦或是伸個懶腰,又或者是打開座位上方置物櫃,而也因為這些動作便有高機率去影響感染的範圍以及程度。

洗手比口罩更有效

雖說戴口罩十分重要,可主要原因卻是因為病從口入,機上染病通常不是因為呼吸到什麼,而是因為手把上、亦或是公共空間上沾有病毒,有乘客可能因為上廁所摸到了,又因為沒有洗手便往自己的眼、鼻、口上摸,病毒非常有可能就透過這樣的途徑傳播出去。因此沒事便要多勤洗手,若因飛機上不方便起身,也可隨身準備酒精濃度60%以上的乾洗手液來保持清潔。

避免觸碰沒有妥善清潔的死角

因為機組員上飛機後能仔細清潔飛機的時間非常有限,因此有可能便無法妥善清潔每一個角落,所以在飛機上盡量不要去接觸到托盤桌、廁所門把,更千萬不要將食物直接放置在托盤桌上,總而言之避免直接觸碰飛機上的物品,更不要動不動便摸眼、鼻、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