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為因應口罩供不應求,政府推出憑健保卡至各大特約藥局購買口罩,使口罩實名制,並且7天只能買2個口罩,畢竟經歷過SARS的風暴,突如其來武漢肺炎來襲,便馬上造成口罩搶購風潮,可即使擁有足夠口罩可戴的方式錯誤卻也是徒勞無功!看完以下注意事項也要提醒親友們該如何佩戴口罩

  • 「醫療用口罩」才有防禦能力!

首先市面上口罩琳琅滿目,可千萬要注意口罩須有「衛福部許可證號」

才能稱為醫療口罩,唯有正確佩戴「外科口罩」才能有效預防由飛沫傳播的疾病,除此之外如:布口罩、活性炭口罩,皆不建議用來防病毒,防護等級就沒有那麼高

  • 選擇合適的尺碼

外科口罩有分為成人及兒童兩種,因此臉型若是較小的民眾可選擇使用幼童版本的口罩尺寸,因為口罩必須緊貼面部才能發揮其功效,不然便有可能成為防疫的「漏洞」

  • 戴口罩前重要第一步:洗手

    戴口罩的主要目的便是阻隔外在環境的飛沫,但如果沒有洗手便戴上口罩,可能無形中便將細菌也一併帶到口罩上,所以佩戴口罩前千萬要確保雙手清潔,才不會不知不覺把許多病菌都往嘴裡送!
  • 戴口罩要注意方向是否正確

外科口罩通常分為三層,最內層為吸收釋出的濕氣和水分,中層有助阻擋病菌,最外層則是防護飛沫或其他液體飛濺,而一般外科口罩都分有顏色,將有顏色的部份朝外,且金屬條的一邊向上才是正確的佩戴方向

  • 戴口罩千萬要覆蓋口、鼻和下巴

當確定上一個步驟口罩方向正確後,先將口罩向內對摺後並抓住上下兩邊拉開後會呈現弧度的形狀,此時利用耳掛將口罩戴上並確保口、鼻和下巴有覆蓋,並將金屬條壓下貼緊鼻樑後即可

  • 脫口罩時避免接觸內外面
    卸除口罩時,雙手應只觸碰口罩的耳掛位置,避免觸摸口罩向外的部份,因此時這個部分可能已沾染許多病菌在上頭,口罩應丟棄於有蓋垃圾桶內並且立即洗手!

以上戴口罩的步驟您學會了嗎?也將這些分享跟周遭的親朋好友,並也在此建議大家口罩髒了一定要更換,並且不要戴已破損的口罩,更不建議口罩戴超過八個小時!

天弘綠品祝大家 平安 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