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近,全球最大的人口遷徙也隨之展開,此次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世界各地:日本、泰國、北京、深圳、浙江、韓國等都出現確診病例,因此諸多專家學者也在擔心病毒的擴散,台灣目前雖尚未傳出確診病例,但該如何避免病毒傳染?有什麼樣的症狀該小心注意?懂得自我預防才能遠離疫情!

一、以下症狀不應輕忽:

發燒、咳嗽、鼻塞、鼻水

不管嚴重程度,只要有徵兆,如出現呼吸道症狀,包括鼻塞、發燒、咳嗽、流鼻水等一般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或是出現較嚴重的呼吸道疾病,如肺炎等,都應立即就醫。

二、平時要特別注意:

特別注意隨時洗手,外出返家、飯前都要洗手,少用手揉眼、接觸口鼻等,平時保持睡眠飲食等生活規律正常,不接觸野生動物,外出至人多場所盡量戴口罩!

三、出入境須注意:

咳嗽要戴口罩、更要使用肥皂勤洗手、避免近距離接觸野生動物、肉要煮熟避免吃生肉、少去市場、醫院等人多場所。隨時留意健康狀況,若出現發燒、咳嗽等不適主動通知疾管署1922專線,並如實告知旅遊史及接觸史。

四、若有類似症狀應該如何做?

  1. 暫時不要上班、課,在家觀察
  2. 盡量隨時戴口罩
  3. 適當清潔消毒
  4. 若出現發燒、咳嗽等主動撥打1922通知疾管署,做疫情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