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過節後總是感覺全身油膩膩,心裡總下定決心要好好減肥瘦身,可殊不知許多人總選擇一些無效的運動,再怎麼動都沒有什麼效果。而減肥的重點應放在「減脂」上,避免將時間投資在無法燃燒脂肪的運動上,因此要慎選運動,短期運動瘦身不建議以下

呼啦圈

運動量非常低,對減肥基本沒有效果。

騎自行車

騎車雖然可以遊覽大自然的山水風光,可若未注意騎車姿勢,再加上座椅高低不適當,反而容易造成膝關節受傷,因此得不償失。

瑜伽

瑜伽、抗力球、比拉提斯等偏向於伸展運動,雖然做一段時間會流汗,可還是不屬於有氧運動,故以此作為瘦身方式效果不彰。

重量訓練

若平常便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建議不要直接嘗試重量訓練,因為運動強度較高,可能身體緊急機能反應,不但不能燃燒脂肪,一瞬間消耗的熱量並不多,更無法達到減肥的效果,也因此可能訓練成肥厚的肌肉,反而不能達到瘦身者想要的結果。

飛輪有氧

而若想達到有效果的減脂,藉此達到瘦身效果,無論是跳舞、慢跑抑或是健身房裡的划步機,飛輪有氧是熱量消耗很高的運動,對心肺功能提升,下半身肌力增強、對核心肌群提升也有幫助,加上動作簡單,對剛入門的新朋友都非常合適,而更有研究指出,飛輪有氧可以改善血脂、血糖以及身體質量,可也因為飛輪有氧屬於激烈運動,嘗試此運動前若有任何身體上疾病,建議先諮詢醫生,由醫生或教練評估是否適合。

總而言之,運動講究的是持之以恆,若是三天晒網兩天捕魚,那完全無法達到功效,還更有可能因此自己找藉口獎勵自己,反倒成了肥胖的關鍵,不僅是要持之以恆,更要慢慢拉長時間、加強力度、增加頻率,如此效果才會彰顯出來!